埃塞俄比亚工业园项目群
  时间:2019-10-31  点击量:   
【字体:

埃塞俄比亚工业园项目群共包括五个项目:阿瓦萨工业园项目、孔博查工业园项目、阿玛达工业园项目、巴赫达尔工业园项目、德雷达瓦工业园项目。

一、阿瓦萨工业园项目

该项目地处埃塞俄比亚首都亚的斯亚贝巴以南200余公里的南部重镇阿瓦萨市。阿瓦萨市北通亚的斯亚贝巴、南至肯尼亚,是埃塞俄比亚通往肯尼亚的交通咽喉,是南方各族州的州府。项目分为一期一步和一期二步,主要工程内容:一期一步包括厂房37栋,建筑面积30万平方米;单体房建18栋,建筑面积30,393平方米;园区外水82公里管线、外电91公里电缆;道路和停车场27万平方米;绿化38万平方米。一期二步包括15栋厂房,厂房建筑面积11万平方米,单体建筑配电室1栋180平方米,外线管网29.44公里,道路6.1公里,外电1.8公里,围墙1.66公里等。项目于2015年7月开工,2017年6月竣工。

阿瓦萨是埃塞俄比亚的重要旅游城市,为消除工业园投产后的生活和生产污水对环境的污染,该项目采用了“零排放”技术。

阿瓦萨工业园项目的建成标志着由埃塞俄比亚政府主导投资的目前最大的、具有旗帜性意义的工业园区落成,对埃塞俄比亚政府其他工业园的建设起到良好示范作用。阿瓦萨工业园将对埃塞俄比亚的对外贸易发展和工业化发展产生深远影响。2016年7月13日,埃塞俄比亚前总理海尔马里亚姆·德萨莱尼表示阿瓦萨工业园的建成将促进技术转化,增加就业机会和财政收入。阿瓦萨工业园项目受到埃塞俄比亚国内外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在非洲各国产生了良好的示范效应,吸引11个不同国家的重要政府要员、重要国际组织和研究学者的到访参观,获得埃塞俄比亚政府及其它国家的高度评价。

为感谢中国土木在阿瓦萨工业园建设中做出的杰出贡献,埃塞俄比亚政府向中国土木颁发了“优秀合作伙伴奖”。该项目获得2017年ENR工业类全球最佳工程奖、2017年度中国铁建杯奖。

二、孔博查工业园项目

该项目整体规划700公顷,其中一期规划75公顷。主要工程内容包含标准化厂房9座、商业建筑单体7座、大门2座、生活污水处理站1座、生活消防给水泵站1座、沥青道路及综合管网、其它围墙及景观绿化等附属工程。

该项目筹备期短、工期短、规模大、交叉作业多。项目于2016年9月开工,2017年7月竣工。

孔博查工业园建成有效推动了当地市场经济的发展,成为孔博查的标志性项目。纺织厂、服装厂等出口型企业的建立推动了当地工业发展,创造就业岗位约6000个,增加埃塞俄比亚的外汇收入。2017年7月8日,在开园典礼上,埃塞俄比亚前总理海尔马里亚姆·德萨莱尼向中国土木颁发了“突出贡献奖”。

三、阿玛达工业园项目

该项目包括厂房19栋,建筑面积12.8万平方米;单体房建7栋,建筑面积4970平方米;园区外水45公里管线、外电85公里电缆;道路和停车场22万平方米。园区的生活和生产废水采用“零排放”技术,项目于2017年1月开工,目前处于在建状态。

阿达玛工业园毗邻亚吉铁路,交通上的优势带来巨大商业潜力。阿达玛工业园的建成使用,预计可为当地创造2.5万个就业机会,每年将实现超过3800万美元的出口,为实现在2025年将埃塞俄比亚建成非洲第一制造业大国的目标打下良好基础。2018年10月7日竣工典礼上,埃塞俄比亚总理阿比·艾哈迈德·阿里向中国土木颁发了“杰出贡献奖”。

四、巴赫达尔工业园项目

该项目包括5500平方米标准钢结构厂房8栋,一站式服务楼1座,沥青道路面积12.43万平方米,室外给排水管线32公里,室外电缆24公里,室外格栅管3公里,供水站1座,深井泵房3座,雨水调蓄池1座,围墙4公里等。项目于2017年10月开工,目前处于在建状态。

该项目石方工程量大,石方爆破控制为项目重难点,同时由于距离城市主干道及当地民居较近,为了减小对周围既有建筑物和道路的影响,必须严格控制爆破的安全距离及方向。

巴赫达尔工业园带动了周围相关产业及工程,为当地创造了大量就业岗位;打出多个水井,解决了当地用水问题。在建期间,中国土木对当地教堂、学校贫困学生、当地贫困家庭的捐赠彰显了中国公司的社会责任。

五、德雷达瓦工业园项目

该项目主要包括单层钢结构厂房、建筑单体及道路外线等。其中厂房3000平方米4座,11000平方米5座,5500平方米6座,总计建筑面积10万平方米;单体建筑包括16栋附属建筑物、3座大门、水处理厂1座及配套设施等;道路23万平方米,外线管线105公里。园区的生活和生产废水采用“零排放”技术,项目于2016年12月开工,目前处于在建状态。

德雷达瓦工业园的设计能满足德雷达瓦地区在生产、物流、海关、银行、商业等多方面多角度的发展。同时,该项目有着紧邻亚吉铁路德雷达瓦旱港的便利条件,将为德雷达瓦地区带来每年3000万美元的贸易额,为当地创造3万个就业机会。

 

阿瓦萨工业园全景

孔博查工业园厂房一角

阿玛达工业园全景

巴赫达尔工业园厂房

紧邻亚吉铁路的德雷达瓦工业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