尼日利亚莱基自贸区
  时间:2019-10-31  点击量:   
【字体:

莱基自贸区位于尼日利亚拉各斯州东南部的莱基半岛,占地30平方公里,是目前在建境外经贸合作区中占地面积最大的一个。2006年5月经尼日利亚联邦政府认可,由中国土木作为中方联合体代表与尼日利亚拉各斯州政府签署合作开发协议,获得99年土地使用权和50年的特许经营权,实施模式为PPP,资金来源是股本金投入。主要工程内容包括莱基自贸区的开发,建设,运营和管理。

2007年11月经商务部批准成为中国境外经济贸易合作区之一。根据规划,莱基自贸区为“综合新城”的发展模式,将开发成集工业、商贸物流、保税仓储、居住、娱乐和旅游于一体的综合性经济特区,莱基自贸区具有以下特点:

1、市场和位置优势明显。莱基自贸区位于尼日利亚的经济中心—拉各斯市,该城拥有人口2100万,是西非最大的经济都市和商业中心。莱基自贸区位居拉各斯东南几内亚湾黄金海岸的优势地段,南临大西洋,北接莱基礁湖,可直接辐射尼日利亚及周边西非国家甚至欧美国家,市场空间广阔。

2、政策优厚。在税收、外汇管制、市场准入、安全、服务等方面政策优厚。

3、具有新城规划优势。莱基自贸区将建设成为“拉各斯都市卫星城、充满活力的商贸城、现代化的工业新城和环境优美的宜居城”。产业定位是:以商贸物流业为先导产业,以产品加工制造业为优势和基础产业,以房地产为支柱产业,以金融、休闲旅游等城市服务业为配套产业,形成具有内生增长力的新产业体系,打造配套完善、运作高效、环境优美的现代化综合产业园区。

4、在中尼政治层面影响较大,受到各界广泛关注。在2009年埃及中非合作论坛上,温家宝总理将莱基自贸区排在四个自由贸易区之首。作为最能承载中国发展模式和改革开放成功经验输出的重要平台,得到了中国外交部、商务部、国资委、财政部、工信部等部委及中国驻尼日利亚使领馆和经商处的认可、支持和指导。2013年7月,尼日利亚总统访华时,莱基自贸区作为中方关切事项被列入中尼两国首脑会谈的议题,习近平主席和李克强总理就加强经贸合作区等领域的务实合作与尼日利亚总统达成广泛共识。同年9月,张德江委员长对尼日利亚进行访问,会见尼日利亚总统时再次谈及要加快莱基自贸区的建设。莱基自贸区得到了尼日利亚历届政府的关注。

莱基自贸区也得到了国际社会的关注。世界银行下属国际金融公司(IFC),对莱基自贸区做了详尽的调查研究,并有意参股该项目。牛津大学、纽约大学学者曾采访、研究莱基自贸区。英国BBC、美国CNN也先后采访并关注莱基自贸区的进展。

5、中国企业“走出去”的平台。莱基自贸区的运作将为中国企业实现“走出去”搭建广阔平台,推动中国企业实现产地多元化。中国商务部也在考虑将莱基自贸区挂牌为“中国商品西非物流集散中心”。

莱基自贸区的成功运作,有利于中尼合作向纵深发展,实现互惠双赢。根据莱基自贸区总体规划,建成后将创造10万个直接就业岗位,园区居住人口将达到12万,园区的GDP将达到200亿美元。莱基自贸区的成功将为提高尼日利亚国家工业化水平,扩大出口,减少进口,增加就业,加速城市化进程作出贡献。

莱基自贸区远景

莱基自贸区中国重汽

莱基自贸区亚非国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