坦桑尼亚中央线米轨铁路修复改造系列项目
  时间:2019-10-31  点击量:   
【字体:

坦桑尼亚中央线米轨铁路修复改造系列项目包含坦桑尼亚中央线140公里铁路修复项目(简称“140铁路修复项目”)、坦桑尼亚基罗萨桥涵改造项目、坦桑尼亚中央线与北线连接线过水隧道项目、坦桑尼亚中央线米轨铁路修复工程一期、二期项目。

一、坦桑尼亚中央线140公里铁路修复项目

140铁路修复项目全线总长140公里,主要工程内容为更换旧轨、道岔、道口及桥枕,修复路基和安装铁路沿线标识。该项目途径东非大裂谷及沼泽地带,地形复杂,线路更新改造难度较大。项目于1996年3月开工,2000年2月竣工。

二、坦桑尼亚基罗萨桥涵改造项目

该项目为中央线铁路基罗萨段路堤更新改造工程,共计修复9座既有线上的桥涵。项目于2000年4月开工,2000年12月竣工。

三、坦桑尼亚中央线与北线连接线过水隧道项目

该项目主要工程内容为新建排洪隧道,修复波纹铁涵管混凝土衬砌,在铁路路基塌方区域回填路基,在各条隧道进出口修建端、翼墙及石笼防护工程等。该项目难点在于隧道土质为路基回填土,自稳性较差,且需在不中断铁路行车的前提下,横穿高路基底部修建隧道。项目于2001年2月开工,2001年11月竣工。

四、坦桑尼亚中央线米轨铁路修复工程一期、二期项目

坦桑尼亚中央线米轨铁路修复工程一期、二期项目是中央线米轨铁路系列项目中体量最大的工程,主要工程内容包括:路基及结构物修复、轨道更新改造、道砟补充及捣固等。项目面临路线长,线下修复改造部分比较分散,工期紧,原有铁路图纸丢失严重等问题,对项目实施造成很大困扰。其中一期于2018年6月开工,2020年11月竣工;二期于2018年7月开工,2020年9月竣工。

中国土木自坦桑尼亚中央线140铁路修复项目起,始终保持着对坦桑尼亚铁路工程承包市场的主导地位,成为唯一同时参与坦赞铁路和中央线米轨铁路施工的国际公司。其中中央线米轨铁路修复改造项目连接坦桑尼亚首都多多马与第一大经济城市达累斯萨拉姆,该项目的顺利实施,极大改善了坦桑尼亚境内的交通条件。作为东非铁路网的重要组成部分,还为布隆迪、卢旺达、刚果(金)等周边内陆国家提供了货物出海通道,为坦桑尼亚政府倡导的工业化发展提供了可靠、高效的运输途径。

坦桑尼亚中央线140铁路修复项目施工照片

坦桑尼亚中央线米轨铁路修复工程轨排铺设

坦桑尼亚中央线米轨铁路修复工程砟车现场作业

修复后的坦桑尼亚中央线米轨铁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