尼日利亚四个航站楼扩建项目
  时间:2019-10-31  点击量:   
【字体:

尼日利亚四个航站楼扩建项目由阿布贾、拉各斯、哈尔科特、卡诺四个航站楼项目组成,主要工程内容包含结构工程、精装修、水电设备、行李系统、安检设备、登机廊桥、家具等配套工程,以及货场、车道、站坪、室外附属工程等。阿布贾航站楼建筑面积58,805平方米,4层,建筑高度30.55米;拉各斯航站楼建筑面积49,230平方米,4层,建筑高度30.55米;哈尔科特航站楼建筑面积25,163平方米,3层,建筑高度23.58米;卡诺航站楼建筑面积25,163平方米,3层,建筑高度23.58米。

该项目特点:尼方咨询设计能力差,不能满足现场施工需要,需我方协助优化设计图纸;航站楼各系统较为复杂且专业性强,项目实施过程中大量采用专业分包并引进专业分包厂家进行优化设计方案,解决相关技术问题;当地设备物资匮乏,需要大量进口来满足项目施工需求,且进口物资周期较长。四个航站楼于2014年3月开工,哈尔科特航站楼于2018年10月交付,阿布贾航站楼于2018年12月交付,卡诺航站楼于2019年11月竣工,拉各斯航站楼于2020年7月竣工。

该项目是尼日利亚目前最大的单体和组合体房建项目,是尼日利亚政治和对外展示形象工程。新航站楼是尼日利亚四大主要城市的窗口和名片,建设过程中受到了尼方政府及社会各界人士的广泛关注,建成后大幅提升尼日利亚国家形象,成为尼日利亚各地区标志性的建筑之一。现代化机场体现出方便、快捷和吞吐量大的特点,将成为西非地区连接洲际航空枢纽核心,促进尼日利亚各地区的经济发展。四个航站楼项目的主要设备及材料等都是从中国进口,带动了中国标准、技术、装备“走出去”。该项目由中国进出口银行提供优惠贷款,是中国“一带一路”倡议的又一典范,促进了中尼友好合作。

中国土木承建的阿卡铁路和阿布贾城铁已相继投入运行,随着阿布贾航站楼的开通运营,空铁换乘的无缝对接,标志着体现“中土方案·中国智造”的首都阿布贾立体交通体系(飞机+城铁+铁路+公交)完美实现,极大的改善了首都交通环境,改变当地人民出行方式。

阿布贾、拉各斯航站楼项工程分别荣获2019年度、2021年度中国铁建杯奖。

阿布贾航站楼

阿布贾航站楼值机大厅

拉各斯航站楼

哈尔科特航站楼

卡诺航站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