尼日利亚阿布贾城铁一期工程及动车组采购和运营服务项目
  时间:2019-10-31  点击量:   
【字体:

阿布贾城铁一期主要合同内容为实施45.245Km双线城市轻轨,包括勘察、设计、采购、生产、施工、安装、测试、维护等,工程内容包括路基及其附属、改移道路、桥梁、涵洞、跨线桥、轨道、车站、车辆段、消防报警、电力、供水、通信、信号、沿线围栏等工程;一期动车组和车辆段设备合同内容是提供12列DMU、车辆段设备、动车组的三年维保;一期运营合同为提供41个月运营管理服务。

阿布贾城铁实施过程中由于受国际油价的影响,以原油为主要收入的尼日利亚经济形势持续下滑,货币贬值,物价上涨,人工成本上涨,业主首都地区部的预算执行力低下,影响项目进度。设计方案受各相关方的制约,设计流程复杂而冗长,为设计管控带来很大难度。项目于2013年1月开工,2017年12月竣工,2018年7月12日开通运营。

2018年9月3日和4日,在北京召开的中非合作论坛峰会上,习近平主席和南非总统都在演讲中提到了阿布贾城铁。期间,在与习近平主席会谈中,尼日利亚总统布哈里称赞:正是由于中方的帮助,尼日利亚才拥有了西非第一条城铁-阿布贾城铁,它充分体现了中国技术、中国质量、中国速度。

阿布贾城铁一期工程项目连接阿布贾国际机场、西北卫星城库布瓦与市区中心,是联邦首都地区构建轨道一体化交通的开端。该项目连接中国土木实施的阿卡铁路和阿布贾国际机场新航站楼,通过对三个项目的设计和施工统筹规划,实现了乘客的无缝换乘,构建了首都阿布贾“干线铁路+城市轻轨+城市航空+城市公交”的立体交通网络。随着动车组和车辆段设备采购、运营服务合同签订,阿布贾城铁成为“建营一体化”的成功范例。

该项目荣获2018年度中国铁建杯奖,2018-2019年度中国建设工程鲁班奖(境外工程)。

阿布贾城铁试运行

阿布贾城铁1号线、3号线与阿卡铁路三线交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