尼日利亚铁路现代化项目
  时间:2019-10-30  点击量:   
【字体:

2006年10月30日,中国土木与尼日利亚联邦交通部签订了尼日利亚铁路现代化项目施工合同,项目南起尼日利亚最大城市、经济中心拉各斯,北至北部最大城市、工业中心卡诺,线路全长约1300Km,以分段实施的方式展开建设。

一、阿布贾-卡杜纳段(阿卡铁路)

阿卡铁路为新建铁路项目,正线全长186.5Km,中国Ⅰ级铁路标准,标准轨距,设计时速150Km/h,区间无缝线路、自动闭塞、内燃牵引。主要工程内容包括:铁路桥梁、涵洞、跨线桥及人行天桥,正线和站线铺轨、道岔安装、机械上道砟,房屋建筑,通信、信号、电力、给排水等配套工程。阿卡铁路具有标准不统一、标准复杂、施工条件艰苦、路基施工难度大、施工受雨季影响大等特点。阿卡铁路项目作为尼铁现代化项目分段实施的第一段工程,于2011年2月开工,2016年7月竣工,2016年7月28日正式开始商业运营。

阿卡铁路作为尼日利亚现代化铁路分段实施的样板工程,是海外首条中国标准铁路。该项目的顺利竣工,对尼日利亚政治、经济产生重要影响,对构建两国友谊以及响应“一带一路”倡议具有深远意义。阿卡铁路有效改善尼日利亚交通状况,带动中国装备、物资走出去,促进当地居民就业,带动经济、社会发展。阿卡铁路成功实施积累了宝贵经验,推动“中国标准”走出去,得到中尼两国高度关注。

该项目荣获2018-2019年度国家优质工程金奖、2016-2017年度中国建设工程鲁班奖(境外工程)、2017年ENR全球最佳工程奖、2017年度中国铁建杯奖、中国施工企业科技奖、中华全国铁路总工会火车头奖、非洲铁路优秀设计奖等奖项。

阿卡铁路列车运营

阿卡铁路与阿布贾城铁交织

二、拉各斯-伊巴丹段(拉伊铁路)

拉伊铁路采用中国Ⅰ级铁路标准,正线全长156.8Km,设计时速150Km/h,双线铁路,采用内燃牵引,自动闭塞;支线长度6.51Km。主要工程包括铁路大中桥、框架桥、涵洞、公跨铁桥梁,车站,正线及站线铺轨。

该项目特点:线路长、专业全;拉各斯城区段拆迁难度大、管线迁改难、施工干扰大;雨季持续时间长、高效施工时间短;东西方技术标准存在差异,突破壁垒难;管理跨度大、单元多,总包管理难度高。项目于2017年5月开工,2021年6月10日开通商业运营。

拉伊铁路是尼日利亚国家铁路干线网规划和西非共同体“互联互通”铁路网的主要组成部分,铁路连接尼日利亚最大港口—拉各斯阿帕帕港,开通运营不仅极大地改善了尼日利亚南部的交通环境,为当地居民提供了便捷舒适的出行方式,同时也实现了“港路联通”,对加快进出口货物流通,疏解港口货物滞留压力,助推阿帕帕港口发展壮大,促进沿线地区外向型经济发展具有重要作用。此外,作为中尼重大合作项目,将推动共建“一带一路”在西非地区不断走深走实。

列车行驶在拉伊铁路上

拉伊铁路项目成型线路